臺灣護理教育學會

親愛的會員--113年度常年會費即日起可開始繳交, ATM轉帳或匯款至戶名:社團法人臺灣護理教育學會,帳號:合作金庫銀行(銀行代碼:006)/臺大分行/1346-872-040614。將匯款日期、匯款號碼及姓名E-mail至tane2006@gmail.com,謝謝您!!

  • 最新消息

【第12期】建構優質護理執業環境--以雙和醫院為例

發佈時間:2012/7/30

建構優質護理執業環境--以雙和醫院為例

 

署立雙和醫院護理部 林秋芬主任

 

  雙和醫院護理部秉持─理念領導、目標管理、團隊決策、分工合作和權責對等之方式,以建構優質護理執業環境為共同目標,積極規劃、執行與改進。

 

一、醫院簡介

 

  臺北醫學大學?署立雙和醫院是臺北醫學大學的附屬醫院,為行政院衛生署2004年的BOT案,合約期限為50年,以急重症為發展重點,設有直昇機停機坪,強調重症醫療和照護。於2008年7月1日開幕,目前為區域醫院,過程共歷經:2008年12月通過新制醫院評鑑暨新制教學醫院評鑑合格、ISO 9001和ISO 14001的國際認證;2009年8月通過JCI醫院評鑑,創JCIA全球通過的最年輕醫院;2009年12月通過新北市健康促進醫院認證;2010年1月通過母嬰親善醫院認證,並獲得最高3年的有效期限;2010年3月通過社會責任AA1000:2008 CSR驗證;2010年8月獲得新制醫院評鑑暨教學醫院評鑑雙項優等;2011年2月通過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2011年12月榮獲優質護理執業環境的金磁獎,為區域級醫院的冠軍;2012年4月通過國際中風疾病照護認證;2012年6月通過國家品質獎。過去的每一個認證和評鑑,護理部都扮演重要的角色,也發揮了極大的功\能,深受學校和醫院的肯定。

 

  雙和醫院是在社區民眾、行政院衛生署和臺北醫學大學,共同團結合作所創造出來的。由於民眾就醫需求量大,開院3年多,目前每月門診量超過10萬人次、急診量超過8,000人次;急性一般病房652床、特殊病床144床、加護病房92床、精神科急性床35床,合計923床,佔床率平均90%。護理人力共727位,92.2%為護理師,其中博士2人、碩士22人(4位進修博士中)、學士376人(6位進修碩士中)、專科327人(39位進修學士中)。雙和醫院為提升護理照護品質,積極增聘人力、培育人才和鼓勵進修。護理部為配合醫院發展、穩定護理人力,以建構優質護理執業環境為共同目標。

 

二、領導品質與管理效能

 

  積極提升護理領導品質與管理效能,定期辦理基層護理主管行政管理訓練;護理長每日輪流實施走動式管理,了解各單位病人及家屬的需求,建立以病人為中心,增進服務熱忱;每年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和萬芳醫院聯合舉辦護理主管成長營,協助護理主管找到更佳的護理領導策略,以增進護理領導品質;護理長以上主管每年參加醫院的全院主管共識營,使單位目標能與機構目標相契合;每月舉辦科護理長會議,進行相關行政教學與討論,分享成果與交流領導管理經驗。

 

  護理部每早07:30舉行晨會,聽取值班護理長交班,護理部主任會給予指導、監督與指示;每週召開督導會議,針對各項議題交換意見,共同制定決策往下推動。護理部主任除了採走動式管理外,每半年也會正式的與督導長、護理長一對一、面對面的個別會談,以了解其生涯發展進度、行政與管理的難題、家庭與工作之配合情形等,持續給予心理支持,並教導與協助如何解決問題;同時會帶領護理長以上主管進行研究計畫和期刊論文的撰寫,協助就讀碩士學位的護理師,能順利完成碩士論文取得學位。

 

  提供護理長績效獎勵金分配權,除了要求護理長要做好單位的管理工作,同時給予分配獎金的權利,即給予護理長蘿蔔和棍子,以增進護理長的管理權限,以及獎賞分明的能力。護理長經常性的安排社會性人際互動機會,各單位會舉辦聚餐\、唱歌、旅遊、運動等活動。為讓醫療團隊進行聯誼活動,護理部提出各項醫療團隊聯誼活動經費補助案,也都受到院方的支持。每3個月舉辦一次護理師家庭日,期待護理師的家人能認識雙和醫院和護理工作,給予護理師工作上最大的支持與鼓勵。護理師了解護理部的用心,能主動向護理主管噓寒問暖,關心主管工作壓力,並以提升護理照護品質來回應對主管領導與管理的正向評價。

 

  護理部每週發佈電子報,提供最新消息及護理行政、品管及教學研究等相關資訊,供全體護理師參閱\,讓全體護理師了解和ㄧ起參與護理部的各項業務。每月進行新進人員座談會,由護理部主任或督導長主持,聽取新人心聲和困境、協助工作與環境適應、教導如何進行問題解決。護理部每半年召開分科護理師座談會,護理部主任會進行醫院近況的報告,並直接聽取各科基層護理師心聲,同時澄清、討論與協助問題解決,如:薪資、福利、夜班費,以及跨團隊合作問題等。鼓勵護理師自行排班,各單位也設有長假的輪休表,讓每位護理師可以事前安排自己的時間和活動,展現護理長的人力資源管理彈性和能力。

 

  院長對護理主管的領導及管理給予高度肯定,在許\多公開場合讚揚,並主動給予特殊津貼和績效獎金。也非常重視護理師,在許\多重要會議公開表揚護理師,並請醫師及全體同仁要給護理師「tender loving care」。院長與副院長會不定期的參加護理部行政會議,傾聽護理長的意見和問題,並積極給予說明和協助解決。對護理部所提的獎勵和改善方案,支持度幾乎達100%,包括:同意設置資訊護理長、教學護理長、專責夜班護理長、教學補助核銷人力;住院護理品質方案之費用,全額提供護理師做為每月績效獎金及護理相關活動之使用;設置護理部基金,由護理部全權管理與使用等等不勝枚舉。

 

  院長支持護理主管培訓:100年醫院公假公費(全額補助)支持1位護理長到美國UCLA接受博士班課程之短期訓練;100年公假公費(全額補助)支持2位品管督導長至香港參加ISQua的活動;100年公假派訓2位資淺督導長,參加台灣護理學會主辦之護理主管培訓研習營;支持護理長進行儲備督導長訓練計畫,公假公費送6位護理長每人2週,到本院建教合作的馬偕醫院和台大醫院,進行儲備督導長訓練。另外,支持所有短期外派訓練活動,以及院內所有訓練課程。

 

三、人事政策與薪資福利

 

  雙和醫院以教育部的人事政策為本,臺北醫學大學的人事命令為歸,依業務狀況進行小幅彈調。敘薪方式除新進人員於試用期2個月固定薪外,其餘同仁敘薪依學歷別、執照別、資歷而不同。特殊單位依單位性質和年資給予津貼、夜班費、進階津貼、績效獎勵等。設有多項福利措施,包括:結婚、退休、資遣、離職、喪葬等補助;患病就醫優待、醫療補助;遭受水災、火災、風災、地震等重大災害補助;國內外旅遊補助、三節禮卷、生日禮卷,依營運狀況發給獎金等。

 

  為促進員工身心健康,醫院特別購置Wii Fit運動設施、補助同仁參加運動類課程費用。與『呂旭立心理諮商中心』、『懷仁全人發展中心』專業諮商機構合作,提供同仁諮商管道。所有護理師可以享用臺北醫學大學所有設施,以及所有學院所開設的課程,每學期每位護理師可以選修一門課免學分費。護理部積極鼓勵護理長選修行政管理和醫學倫理相關課程。

 

  提供護理師具生涯發展之機會,鼓勵基層護理人員透過臨床專業能力進階制度,完成專業能力進階。有專科護理師組長(辦公室設在護理部),協助專科護理師行政管理業務。提供護理師與專科護理師多元轉任管道,鼓勵護理師接受專科護理師訓練,以準備未來轉任專科護理師,也協助專科護理師轉任護理行政,開院至今已有多位轉任副護理長。

 

  護理部透過全院護理師「優質護理執業環境」問卷調查,邀請醫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和臨床護理專家,提出多項留任措施並落實執行,其中包括:設立輔導員津貼、設立教學獎勵金、提升能力進階津貼、有計畫的進行交叉訓練、強化護理長溝通協調功\能、落實醫療疑義的反應與協調、落實各單位職責分工、建置護理資訊系統、建置資訊化護理計畫、聘任足夠護理人力、增進護佐功\能、建立關懷信箱、增置申訴管道、發送新人關懷小卡、新人和輔導員座談會及電話關懷、舉辦員工座談會、舉辦紓解工作壓力的教育和措施、塑造關懷的職場氣氛、成立支持團體和社團,建立獎勵、考核、晉升制度等20項方案。

 

  各級護理主管遴選依相關遴選辦法,採公平、公正、公開的方式進行。護理部每年針對護理人員發佈遴選公告,分別對督導長、護理長及副護理長做甄選。甄試之資格以進階職級、年資、學歷及考核為條件,甄選內容包括:甄選考核、筆試、面試和專業著作等。另外,筆試、甄選及甄選總成績不得低於60分。經遴選上之同仁需接受不同之訓練,儲備督導長接受2個月實務訓練;儲備護理長接受3個月行政訓練;儲備副護理長接受半年的加護病房訓練及3個月的值班護理長訓練,完成訓練後依成績分發。

 

四、專業能力與照護品質

 

  本院設有員工教育訓練委員會,護理部設有護理教育委員會,提供護理人員全方位之教育機會,訂定護理人員在職進修受訓實施標準規範,重視並支持護理師的專業成長,安排在職教育提供進修機會,以協助護理師自我成長,提升臨床專業能力,肯定專業角色與功\能,提昇護理服務品質,並增進護理師的自我成長與發展,落實護理師終身學習並激勵生涯成長。

 

  護理部設有輔導諮詢制度,每位新進護理人員都會被安排一位資深護理師,擔任其臨床指導及心理的輔導員。透過工作上的指導與帶領,彼此建立亦師亦友的良性互動關係,同時讓新人願意主動分享及諮詢生活與工作上的各種問題。臨床輔導員亦透過敏銳的觀察力,發現護理人員的問題並適時地給予協助與輔導。護理部設有多元、充分的諮詢資源與管道,新進人員的諮詢資源與管道包括:專屬輔導員、單位資深護理師、單位副護理長及護理長、專責輔導老師、新進人員座談會、關懷小棧(關懷信箱)caring@s.tmu.edu.tw等。基層護理主管輔導諮詢資源與管道包括:專屬督導長、副主任、主任、專責輔導老師、關懷小棧(關懷信箱)caring@s.tmu.edu.tw等。希望透過對輔導員的獎勵,加強師生互動及教學成效。

 

  為增進護理師在醫療團隊中的貢獻與能見度,除了每月邀請病房主任(醫師)參與單位的學術活動和會議外,也舉辦跨團隊討論會,會中護理師都能從護理的專業角度提出看法和討論。透過跨團隊討論會,護理師不但學會表達,同時也學會如何與醫療團隊互助合作。每年3-4月護理部會舉辦優良護理師、優良護理臨床教師、新秀獎、薪傳獎和真善美獎的選拔,以上獲選者都分別於護師節晚會、醫院週年慶和教研部優良教師表揚會上進行表揚,以玆鼓勵和肯定。

 

  本院3年多來的努力最具體的成效就是「護理人力不斷增加,護理工作年資不斷累積」。護理人力從2008年7月開幕時的173位、2009年1月的384位、2010年1月的586位、2011年1月的653位,至目前的727位,護理師佔92%,2年以上工作年資佔63.12%,其比率仍不斷增加中。

 

  另外的具體成效為病人的照護品質,本院的給藥錯誤率、院內感染率、跌倒發生率、壓瘡發生率、非預期管路滑脫率等,都達到區域級醫院以上的水準。住院病人的護理服務滿意度,每季平均在90分以上,以及醫院各病房的佔床率都在90%以上,可知社區民眾對雙和醫院的重視與肯定。

 

  本院非常重視員工對執業環境的滿意度,所以人力資源室會進行全院性的普查。護理部每年也會針對護理師,進行護理執業環境滿意度調查,其中護理師對優質的領導最滿意,對合理的薪資與福祉最不滿意。2011年院方和護理部共同規劃及執行,多項護理人力留任和獎勵措施,相信2012年的調查,護理人員對薪資福利的滿意度一定會有所提昇。

 

  為減輕護理師的文書工作,護理部從2009年開始積極規劃護理資訊系統(NIS),整理規劃為四期,目前正進行第二期。第一期為一般病房之評估表單及護理紀錄之基礎表單電子化,以及基本系統權限、管理功\能之設置,並利用美國護理學會所推行之護理標準詞彙NANDA、NOC、及NIC來做為資料庫基本資料之建置;第二期為特殊病房(包含洗腎室、ICU、產房、兒科、精神科、護理之家…等)之評估表單及護理紀錄電子化及護理照會。許\多資訊化之應用可協助護理師掌握病人之健康及疾病狀況,給予更個別化之照護及管理,並可協助醫院主管利用醫療系統資料,再加上護理師之記錄來掌握病房之整體狀況。

 

結語

 

  臺北醫學大學?署立雙和醫院成立3年多以來,已經從無到有、從有到好、從好到更好,我們期許\自己能從更好到最好。今天雙和醫院推動優質護理執業環境的具體成效,都要歸功\於醫院的領導主管,包括:院長、副院長、各一級主管,以及護理部所有護理主管的同心協力,沒有大家共同為「建構優質護理執業環境」的努力,今天雙和醫院就不可能有充足的護理人力和滿意的病人與家屬。因為後續還有病房要開設,醫院的二期大樓要開工,未來仍需繼續推動正向執業環境相關概念,建構符合護理師期待的職場環境,才能如期完成行政院衛生署所交付的任務,共同為社區民眾健康努力。

 

 


 檔案1    下載次數:1032

返回最新消息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