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護理教育學會

親愛的會員--113年度常年會費即日起可開始繳交, ATM轉帳或匯款至戶名:社團法人臺灣護理教育學會,帳號:合作金庫銀行(銀行代碼:006)/臺大分行/1346-872-040614。將匯款日期、匯款號碼及姓名E-mail至tane2006@gmail.com,謝謝您!!

  • 理事長的話

 
理事長的話
 

今天是臺灣護理教育學會第六屆理監事接任後,首次召開第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文郁承蒙各位會員們的肯定與支持,賦予我擔任第六屆學會理事長的任務,讓我們有機會為大家服務,雖心懷感激卻也不免戒慎恐懼,因它代表著我們要肩負起台灣護理教育更多的責任與使命。本學會自2007年創建迄今已邁入第十六個年頭,目前本會會員數 1224 位,其中活動會員達299 位,目前有 35 位永久會員,在歷任理事長及理監事們帶領所有會員共同耕耘下,讓我們能更穩健地跨出每一步,奠基在前人的肩膀上,總是讓我們的視野更為開闊。

2019 年新冠疫情爆發迄今三年多來,面對疫情帶來不管在「學校課程與臨床實習」的種種衝擊與挑戰,學會均適時舉辦多場線上研習會,並分享國內外及各校教師之教學經驗,除了凝聚會員向心力和提升學會能見度,也展現學會的社會責任。對於一向「以人為本」的護理教育而言,新冠疫情期間的各項防疫措施,直接與間接地拉大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帶來了史無前例的挑戰;身處於科技資訊快速躍進的世代,也考驗著我們如何從過去的實體教學移轉到線上教學,從病室臨床實習到實境模擬練習,「危機就是轉機」,這些阻礙也促成我們將科技創新教學融入護理教育的最佳引線,找到克服當前教學困境的解決策略。

2022 年3月本屆理監事們接手後,雖也遭逢第三波疫情嚴重襲擊台灣,承襲了南丁格爾護理始祖的戰地精神,我們不會被疫情打倒,反而帶給臺灣護理教育學會成長的重要養分與發展的契機。如今疫情即將陸續解封,一切均回歸日常與病毒共存,本學會也漸上軌道,文郁與理監事們仍持續推動「教學數位轉型」及「跨域創新教學」。強化會員們的「數位科技能力(digital competence)」外,當醫療科技越進步,病人的疾病複雜度更高,透過批判思考能力來展現跨領域能力(multidisciplinary competence),跳脫舊有的專業框架,融入跨領域新元素,能疊加出更豐富與多元的創新護理專業,以提升護理教育者跨界教學與合作能力。

今日我們有機會能齊聚一堂,實體面對面地恭喜七位獲獎的優良護理教師:「李絳桃教授、李歡芳副教授、郭雅雯副教授、王惠玲助理教授、蘇美禎助理教授、陳寶如助理教授及陳美芳副教授」,以及三位獲獎的優良護理實習指導教師:「鐘珠華老師、魏黛如老師及李瓊淑老師老師」,護理專業因著你們的教學典範,得以被看見。也誠摯地感謝「王采芷主委」帶領學術委員會舉辦線上研討會;不辭辛勞的審核會員和規劃年會的「顏文娟主委」;文書編輯反映當代護理教育議題的「林淑媛主委」;提昇國際護理參與度的「陳夏蓮主委」;妥善規劃財務的「張念慈主委」及擔任會計帳目檢視的「張榮珍候補理事」,讓學會資金平衡;還有看頭顧尾的楊曉玲秘書長以及各委員會委員們的投入與奉獻,再次感謝大家與文郁共同承擔此重擔,讓本會持續在台灣護理教育上任重道遠。

當今社會流行的斜槓價值,除了凸顯個人原有專業能力外,也能為自己創造跨域的加值能力,大會後的學術活動已邀請「產/官/學/研」的專家學者與談,期能激盪出智慧的火花,提供台灣護理界培育符合社會期待的各層級護理人才之教育方向與參考,為國家社會培育具備對未來環境更具有「彈性、韌性與競爭力」的未來人才,以回應時代變遷的需求。最後,祈祝大會順利圓滿成功,與會者收穫滿滿。

 

敬祝大家  健康順遂

理事長   胡文郁    謹致於

中華民國一一二年四月二十九日於會員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