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護理教育學會

親愛的會員--113年度常年會費即日起可開始繳交, ATM轉帳或匯款至戶名:社團法人臺灣護理教育學會,帳號:合作金庫銀行(銀行代碼:006)/臺大分行/1346-872-040614。將匯款日期、匯款號碼及姓名E-mail至tane2006@gmail.com,謝謝您!!

  • 最新消息

【第12期】奇美推動優質職場經驗分享

發佈時間:2012/7/30

奇美推動優質職場經驗分享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護理總監 許\素珍

 

 

  目前醫療環境劇變,尤其各大醫院護理人力嚴重不足,很感恩奇美護理人還能堅守崗位,一起守護著我們的病人及醫院。感謝台灣護理教育學會對個人過去成果的肯定,其實個人一直慶幸自己處於極佳的護理職場,不但護理師群十分優秀,又有一群擁有相同理念的同事一起切磋成長,更有全力配合與支持的院方,致使我能無後顧之憂推動護理優質職場各項政策,並享受在護理領導與管理上的成就感。為建構正向護理執業工作環境,讓護理人員願意走入並留任於臨床工作,衛生署委託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100年首次辦理「推動優質護理職場標竿學習暨表揚計畫」,藉由標竿學習和機構特色表揚,激發主管對優質醫院之認同。要達到優質工作環境的營造,最重要的是「院方的支持」,並透過立場堅定及具有遠見的醫院主管倡議卓越護理模式,實踐營造優質的執業環境。

 

  ICN(2007)推動「Positive Practice Environment:Quality Workplace, Quality Patient Care」,顯示正向執業環境是世界性的重要議題,許\多研究也顯示正向的護理執業環境是成為優質醫院的關鍵之一。從護權會(2006)所提出護理人員的痛苦指數及國內護理人力短缺的現象反映出唯有營造正向的執業環境,才能留住人力與人才。民國78年本院護理人員離職率高達30.2%,護理部秉持著「品質、效率、人性化」的核心價值,戮力展開「優造執業環境,保育護理人力」計畫,縱向的時間軸未曾駐足過往,然而文化的深層記憶將會銜接未來護理的展望,創造無數可能,這豐碩成果的根基來自於優質文化的營造、專業能力的提升、護理資訊的應用、護理專才的培育、照護作業的創新。為建造優質護理的金字塔,奇美醫院護理部持續不斷的堆砌正向執業環境的堅石,期能吸引留任優秀護理人才,為未來護理人力與醫療照護需求消長做準備。

 

  依據院方願景與理念,規劃護理部經營架構地圖,並以人力資源管理範疇,「領導決策與管理」、「人事政策及薪資福利待遇」、「結構性賦權」、「專業照護模範」、「新知、創新及改善」等五大構面擬定及執行策略方案,應用「專業價值」、「作業環境」、「人員管理」、及「跨醫療團隊」等四種領導策略,提升自主性與能見度、滿足護理人力與護理作業需求、強化屬員能力與提昇意願(成熟度)、內外資源整合與應用,採參與式管理,每年辦理護理部年度目標主題共識、及護理主管共識營,說明院方與部門重要規畫精神與策略方案等,而成功\並非單打獨鬥,需要團隊合作,將「關懷」的核心價值推展至工作團隊的每一份子。?提供病人優質的照護,護理單位整合各專業,建立團隊照護模式,透過有組織、計畫的分工合作,確保病人健康照護的完整性。合作模式包括:進行跨專業領域的文獻查證與讀書會、團隊教育訓練,建立以實證為基礎的臨床照護指引(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提供整合、適切的團隊轉介照護;經由病房巡診、跨專業案例研討整合團隊照護共識,並進行照護標準分工合作的溝通協調,由醫療團隊人員參與臨床處置決策與護理計畫活動;與團隊合作運用Team Resource Management(簡稱:TRM)手法推行各項關懷照護及品質改善專案。具體重要成效:(1)全院護理資訊行動化(2)人才培育404人(3)病人及護理人員對護理服務滿意度均達98%↑、員工工作滿意度達91.7%(4)院外重大榮譽事蹟14項,尤其有三位護理同仁被總統接見(5)學術發表111篇(其中100年參加ISQua會議發表30篇)(6)護產人力穩定,99年離職率6.81%(7)護理人員職級N3↑50.2%。更難能可貴的是護理人力依100年醫學中心評鑑標準評分「A」,目前為少數無召募困難之機構。本院秉持幸福企業的願景,一步一腳印的堆砌優質護理的金字塔。祈願與護理同儕共同營造正向的執業環境、拓展護理專業角色,達到卓越願景的巔峰。

 

  100年12月19日在奇美醫院 邱仲慶院長帶領下,護理部團隊在衛生署辦理之優質醫院表揚大會中獲頒最高榮譽—金磁獎,此次共有83家醫院接受評比,主辦單位分別於醫學中心、區域醫院與地區醫院遴選出金、銀、銅獎各兩家機構進行表揚。衛生署鄧素文處長在致詞時表示,奇美醫院一向以提供安全、優質的醫療照顧著稱,經營宗旨亦明定「促進民眾和同仁的健康」、「培養優秀醫療人才」--不只照顧民眾,也照顧員工。我們常說我工作的地方是個「幸福的醫院」,這種幸福的芬芳形成了關懷與溫馨的文化,讓員工有「家」的感覺。護理部在院方所提供的優質環境中,所有同仁均積極努力以達成「病人好、員工好」的目標,病人對護理服務的滿意度高達98.99%,員工的滿意度高達96%,其中護理人員對於「工作成就感」的滿意度達88.7%,這些成就更能彰顯院方對員工及護理部門的支持。

 

  評審回饋本院獲獎的特色為:積極營造創新性環境、重視基層員工意見、推行自我排班、落實授權文化、設置支援人力,以聘用定契人員減輕因人員請假造成的負荷,護理業務資訊化,為目前國內極少數護理人力招募無困難之醫院。所以此份榮耀不僅歸功\於所有護理主管與人員的努力,更是院長與協力部門大力支持下的甜美成果,也更加體認好環境才能留住好人才、好人才能成就好品質與機構的榮耀。


 檔案1    下載次數:832

返回最新消息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