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護理教育學會

親愛的會員--113年度常年會費即日起可開始繳交, ATM轉帳或匯款至戶名:社團法人臺灣護理教育學會,帳號:合作金庫銀行(銀行代碼:006)/臺大分行/1346-872-040614。將匯款日期、匯款號碼及姓名E-mail至tane2006@gmail.com,謝謝您!!

  • 最新消息

系統思考於健康照護之應用 (撰文: 胡文郁理事長)

發佈時間:2024/3/22

系統思考於健康照護之應用

撰文: 胡文郁教授 臺大醫學院護理學系所

審閱: 王秀紅諮議委員 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

 

在疫情肆虐的時代脈絡下,全球面臨「動態、不確定、複雜和模棱兩可」的健康問題與挑戰,歐美先進國家,陸續將系統思考(systems thinking)列為護理核心職能之一。

系統思考強調系統各元素間的流動性,即存量(stock)與流量(flow)之系統指標間相互影響的因果關係,具有廣度(角度更全面)、深度(從現象看本質)以及角度(結合不同背景的動態思考)等三大特點。

面對台灣多年來護理人力短缺問題,職場端常關注護理執業總人數(存量),而較少關注就業率與離職率(流量)。當護理人力荒日趨嚴重時,才開始關注流量,並習慣使用「分割、部分及靜態」的單點和直線思考,例如認為是「護理科系招生不足或人才培育不佳」所導致,期能「招募更多護理師(流入量)」,而非檢視護理職場「新人及資深護理師的離職率(流出量)或「畢業生考上證照但未進入職場者,或聘雇不到護理輔助人力導致工作負荷增加而離職者(流出量)」,以及影響護理執業人數的其他諸多因素。

臺灣總人口數的成長趨勢,顯示2022年出生率與死亡率已呈現黃金交叉,在少子化、高齡化及熱門資通訊科系招生名額的排擠下,學校招生總人數(流入量)已逐漸下滑。2020年醫院護理人力的流出量(21,443)大於流入量(21,332),也已呈現黃金交叉;加上「扶養比」及「扶老比」的增加,預估所需照護人力也將隨之增加。學校及醫院職場的「存量和流量」間,早已形成「回饋環路(feedback loop)」的相互影響。面對巨大且複雜的健康照顧系統,採取任何單一措施,均難以即時填補流失的護理人力,也非永續解決之道。

醫院組織決策者或護理主管應以系統思考,運用「動態、宏觀、深度、整體關聯及量化」等關鍵方法,採用新視角、不斷自我反思、廣納多元意見,積極與內、外部利益關係人溝通協調,尋求護理人力解決之道。

同時,應與教育部、考選部、衛福部等政府部門、立法機關(立法院)、專業團體(如學會及全聯會)以及病友團體或家屬等溝通協調。護理主管可實施多元系統性策略,如:衛福部推展之技能整合融入住院整合創新照護模式、建置進階臨床護理制度、提供碩博士畢業生適當職稱(CNSNP)及工作內容等,落實分級分工制度,以留任高階護理人才。期待這些護理人才能勇於創新與變革,並提出科學實證,以有效解決護理人力問題,進而與複雜的健康醫療體系共生共存。

本文轉載自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https://forum.nhri.edu.tw/r191/


返回最新消息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