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護理教育學會

親愛的會員--113年度常年會費即日起可開始繳交, ATM轉帳或匯款至戶名:社團法人臺灣護理教育學會,帳號:合作金庫銀行(銀行代碼:006)/臺大分行/1346-872-040614。將匯款日期、匯款號碼及姓名E-mail至tane2006@gmail.com,謝謝您!!

  • 最新消息

【第13期】台灣護理學會進階護理委員會介紹

發佈時間:2012/11/9

台灣護理學會進階護理委員會介紹

進階護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護部副院長

游顯妹

緣起

 

  隨著經濟與醫療體系的變遷、疾病診斷的複雜化及病人對照護品質要求的提升,促使護理專業必須朝向多元且精緻照護的角色發展,自1990年起進階護理人員(Advanced Practice Nurses, APN)在全球各地開始受到重視並蓬勃發展。國際護理協會(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Nurses, ICN)將APN定義為:必須是註冊護士(Registered Nurse),且「具備專業知識、擁有全面的決策技巧與勝任實務相關的臨床能力;基本條件須具備碩士資格」。因應醫療面的需求,在某些國家(特別是美國及泰國)對各種不同進階護理師的角色已發展多年,且朝向漸漸整合的趨勢。目前在台灣有法源依據的是專科護理師(Nurse Practitioner, NP),而其他則由不同的護理專業團體針對特殊領域發展其特殊的照護角色,再加以不同的訓練後核發證書,例如台灣護理學會所發展的急診加護護理師、社區衛生護理師、腫瘤護理師等8類及各學會認證的安寧共照護理師、傷造口護理師、麻醉護理師、居家護理師、感染控制護理師、糖尿病衛教師等,另外還有近期發展出的糖尿病、結核病、愛滋病等各類個案管理師,不同學會有不同的訓練與要求,各類進階護理師之臨床角色範疇、學歷資格、認證標準、認證訓練課程與繼續教育課程,甚至是證照的展延規定不一,使得進階護理師角色定位模糊,相關專業素質良莠不齊。

 

  有鑑於此,台灣護理學會內外科護理委員會於100年提出,建議學會應致力於界定進階護理的範疇、整合相關認證標準、認證教育訓練及展延條件,並促進進階護理研究的發展,以提升進階護理品質,經理監事會一致通過後,101年正式成立進階護理委員會,設主任委員1名,副主任委員1名、執行委員1名及委員16名,成員共19名。

 

進階護理委員會任務

 

  本委員會委員來自考試院、各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代表,資歷及經驗豐富。委員會任務有:(1)界定我國進階護理之範疇。(2)促進進階護理專業之發展。(3)舉辦進階護理相關教育與訓練。(4)推動進階護理實務之探討與研究。(5)推動及參與制定進階護理相關法規。為使業務推動順利,設有策劃發展組及教育研究組;策劃發展組主要任務在於:(1)界定進階護理師角色範疇。(2)訂定進階護理師認證標準。(3)制訂進階護理專業規範;教育研究組主要任務在於:(1)舉辦各項進階護理相關學術教育課程。(2)推動進階護理相關研究發展。(3)探討進階護理相關法規。期望透過各委員收集國內外進階護理的相關資訊,經由專家學者會議討論及廣納目前執業中各專責護理師意見後,能建立屬於台灣本土的進階護理制度與規範,以拓展進階護理專業角色的發展,進而促進人類健康福祉。

 

委員會工作計畫與執行成果

 

  本委員會今(101)年度工作計畫重點在了解進階護理師執業現況及其對未來專業期許\,經由委員會會議決議擬定在北、中、南各辦理1場研習會,辦理目的在說明臺灣進階護理人員制度共識建立計畫成果報告及角色發展與趨勢,邀請各專責護理師分享臨床現況經驗,作為擴展多元化護理專業及未來教育訓練之依據,進而提升進階護理照護品質。未來委員會在102、103年度之工作計畫重點會放在整合進階護理制度與相關規範,希望藉由所收集的資訊及專家意見先取得委員會共識後,再提交護理學會理監事會討論,以期先行整合護理學會各委員會有關進階護理認證辦法,再與其他學會達到一致的共識,讓進階護理的角色定位、資格要求、認證標準、認證機構、繼續教育及展延規範等得以符合專業需求,進而提供一個平台以推展進階護理相關研究,彼此分享專業照護與知能,進一步嘉惠需要特殊醫療照護之社會大眾。

 

  在今年的三場研習會中,我們首先邀請國泰醫院護理部陳小蓮部長,報告2009年執行行政院衛生署補助計畫「進階護理人員制度共識建立計畫」之成果及『護理繼續教育整合及進階護理人員制度建議書』,此建議書包含確立中文名稱為進階護理師,英文名稱:Advanced Practice Nurse,將進階護理師定義為:在護理領域中「具專業知能、複雜情境決策與擴展專業領域實務之能力者」。其中對於進階護理師應具備能力、角色功\能、資格、認證條件、進階護理師訓練機構,繼續教育積點及哪類護理人員應屬進階護理師,都有詳細說明研究調查共識結果,希望透過此具信效度調查報告,做為臺灣進階護理制度之發展及現況研習會的引言,讓與會關心進階護理制度發展的護理人員先對進階護理有初步認識;接續此「進階護理人員制度共識建立計畫」之成果報告,我們亦邀請到國內對進階護理投注許\多心力之余玉眉及陳月枝教授,就進階護理人員角色發展與趨勢,比較國內外進階護理發展現況及說明個人見解,緊接著就是邀請各專責護理師,包括慢性腎臟、糖尿病衛教護理師、感染管制師、中風、癌症、愛滋個管師、傷造口治療師、資訊護理師、精神衛生與精神社區護理師及安寧共照與居家護理師等專責護理師,分別就其專業領域目前發展現況及個人工作進行臨床經驗分享,研習會中可感受到各專責護理師對其專業服務的熱情與付出,綜合座談中多位專責護理師也提出個人意見及對未來的期許\與建言,這些寶貴的意見,進階委員會都將做成紀錄,作為日後推展進階護理制度等相關業務之重要參考。

 

 期許\與展望

 

  當護理學會進階委員會成立的一刻,便是各委員責任的開始,在進階護理萌芽發展的同時,雖然因為各種因素,沒有來得及建立或整合進階護理專業制度的相關認證與發展,但考量國家政策、巿場需求及該護理專業品質的晉升,進階護理專業制度的建立勢在必行,但如何取得一致性的認同與共識,仍有賴各專業團體及護理先進們的智慧與寶貴的經驗,讓我國進階護理制度的推動過程能更順利、更趨於完善且符合新醫療世代的潮流。

 

 

 


 檔案1    下載次數:2580

返回最新消息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