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護理教育學會

親愛的會員--113年度常年會費即日起可開始繳交, ATM轉帳或匯款至戶名:社團法人臺灣護理教育學會,帳號:合作金庫銀行(銀行代碼:006)/臺大分行/1346-872-040614。將匯款日期、匯款號碼及姓名E-mail至tane2006@gmail.com,謝謝您!!

  • 最新消息

【第13期】台灣護理學會長期照護委員會簡介

發佈時間:2012/11/9

台灣護理學會長期照護委員會簡介

 長期照護委員會主任委員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護理部主任

陳麗芳

 

  據內政部100年之統計資料顯示,台灣老年人口已達10.9%,屬高齡化社會,伴隨而來的是疾病型態慢性化、健康問題障礙化、照護內容複雜化及照護時間長期化等問題,進而可預期未來國內失能老人的長期照護需求應會與日俱增,故為因應長期照顧需求的日益增加,政府相關單位從民國96年起開始推行長期照護十年計畫,提供居家、社區、機構等三種服務型態,並透過全國各縣市地方政府成立長照管理中心,由長照評估專員實際評估老人之相關需求、充分尊重老人的生活態度及習慣、保護高風險族群、促進老人參與社區生活,同時維持並改善老人的身心功\能,進而提升留在社區中老人的照護品質,讓受照顧者能在社區中得到妥善的照顧與服務。

 

  根據學者定義,所謂長期照護是指對失能者在一段持續性的時間內,提供健康照護、個人照護及社會服務等一系列之照護措施,而台灣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則將長期照護定義為對身心失能持續已達或預期達六個月以上,且狀況穩定者,依其需要所提供之生活照顧、醫事照護。有學者認為長期照護之服務對象除了涵蓋\「十年長照計畫」之個案,如65歲以上之老人、55歲以上的山地原住民、50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及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功\能(Instrumental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IADL)失能且為獨居老人外,應該不論年齡將需他人協助失能者一併納入,且依據病人之需求差異,提供不同的長期照護服務項目。

 

  台灣地區目前接受長期照護之病人,主要疾病診斷仍以腦部、心臟血管及骨骼系統等慢性疾病為主,此類病人之照護,因主要為長期之慢性疾病,病情皆處於穩定狀態,因而長期照護服務具有「以生活照顧為主,醫療照護為輔」之特質,但當病人同時發生多重醫療問題時,長期照顧勢必包含健康、醫療、社會、環境、輔具等跨領域的服務,而現行長期照護主要提供直接照護服務的人員,以護理師及照顧服務員為主,醫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藥師多採照會或兼職方式提供案家所需之服務,且現行提供長照服務人力大多集中於機構或醫院,社區及居家長照人力極為不足,嚴重影響社區及居家照護品質及病人意願。

 

  面對長期照護人力之大量需求,我國針對長期照護特定人力的培訓尚未建立完整之制度,有鑑於此,目前相關醫事人員繼續教育課程已納入長期照護相關專業課程訓練、提供護理機構負責人及照顧服務人員標準訓練課程,並鼓勵相關機構辦理訓練課程,以提升長期照護醫療專業人員及照顧服務員的照護品質。然而,如此方式的人員培訓,成長速度十分緩慢,將無法因應未來高齡化社會對長期照護大量的人力需求。而屬於社政單位的養護機構,其醫護及照護人員更因資源缺乏及人力不足,少有機會接受在職訓練,嚴重影響照護技能的提升與照護品質的維持。

 

  此外,現有長期照護服務資源普遍不足,大部份需要接受長期照護的病人只好留置家中,接受非正式、非專業的居家照護;或至急性醫療機構接受過度的醫療照護,必要時再另聘照護服務員或外籍看護,提供生活上的照護及協助,進而形成醫療資源與家庭照護資源的雙重浪費;或將長期照護病人送至未立案之養護機構,接受品質低落與缺乏人性化的照護,依各縣市衛生局督考結果顯示,目前提供長期照護之機構及居家護理所的服務模式及服務品質良莠不齊,能否真正符合長期照護者之需求,值得相關單位省思。上述供需失衡的現象,需有賴於相關單位儘速推廣合乎品質之長期照護相關服務,同時配合長期照顧人才培育與訓練,才能逐漸消弭長照人力不足及服務品質不一的現況。

 

  行政院於民國96年為配合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大溫暖社會福利套案之旗艦計畫,核定由教育部負責「長期照顧人才培育計畫」,主要目標為持續養成專科教育階段老人長期照顧人力,補助大學院校開辦或充實社工、護理、職能及物理治療四大專業領域學程,近年實施下來,在今年由跨部會聯合主辦的長期照護人力「學、考、訓、用」研討會中,看到政府部門相關單位為長期照護人力所做的盡心與努力,然而與會者大家似乎都有共同的想法,教育學程的課程內容似乎較著重於學理及管理知識層面,對於實務操作如基本的生理需求照顧及舒適護理的基本技能等,未見於課程規劃中,導致培訓完成的長期照護人才未實際留任於臨床服務,造成人才培育的流失。因此會中有學者及資深臨床專家建議未來長期照護專業教育課程的內容規劃應納入相關專業學會之意見,才能將臨床實務的需求列入訓練課程範圍。

 

  台灣護理學會在民國101年初的會員代表大會選出新任的理監事後,同時新增三個委員會,長期照護委員會為其中之一,本人目前擔任長期照護委員會之主任委員,內心誠惶誠恐,期盡心盡力扮演好此重要的角色職責。本委員會共設置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各一人,委員共十七人,委員們來自北、中、南、東的學界與臨床專家代表,各個都有在長期照護領域努力與付出的經驗,相信在所有委員們共同努力下,將可為長期照護工作貢獻一己之力。

 

  本委員會成立之目的主要為(一)擴展長期照護護理人員專業角色功\能。(二)培育長期照護護理專業人才。(三)積極參與長期照護相關政策之擬定。(四)提升長期照護服務品質。(五)其他長期照護相關事務。委員們在會議中曾熱烈討論台灣護理學會長期照護委員會與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的角色定位,是否會造成會員們混淆,最後大家達成共識,本委員會主要服務台灣護理學會之會員,提供會員們長期照護之相關教育訓練,針對在長期照護機構服務的護理師們的需求,辦理相關訓練課程,以提升長期照護護理人員專業角色功\能及長期照護服務品質。同時亦可代表參與長期照護相關政策之擬定及推動,為在長期照護機構默默服務與付出之護理師們爭取該有的專業角色及尊重;也因此本委員會分成兩個工作小組,一組負責教育訓練,另一組為政策推動小組,共同為從事長期照護之護理同道們服務,以作為臨床人員最好的後盾,讓長期照護服務的護理師們不再孤軍奮戰,期待透過專業學會的支持與代言,在未來長期照護保險法通過後,能讓長期照護專業人員的角色功\能充分發揮。同時透過專業的教育訓練培育更多的長期照護專業人才,也藉由長照相關的在職教育,協助目前在長期照護職場上的護理師們能在專業的知識、技能及態度上有所精進,未來願景亦期能結合相關專業團體跨專業共同合作,提供高品質且人性化的長期照顧服務。

 


 檔案1    下載次數:647

返回最新消息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