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護理教育學會

親愛的會員--113年度常年會費即日起可開始繳交, ATM轉帳或匯款至戶名:社團法人臺灣護理教育學會,帳號:合作金庫銀行(銀行代碼:006)/臺大分行/1346-872-040614。將匯款日期、匯款號碼及姓名E-mail至tane2006@gmail.com,謝謝您!!

  • 最新消息

【第13期】台灣護理學會災難護理委員會簡介

發佈時間:2012/11/9

台灣護理學會災難護理委員會簡介

災難護理委員主任委員

花蓮慈濟醫院護理部主任

章淑娟

 

  媒體訊息發布迅速,國際災難頻傳,而災難的發生往往難以預測,所造成的傷害也與時俱進,災難發生的同時,緊急醫療救護需要在第一時間啟動,而災民的健康照護也是要持續到最後,在此過程中護理人員要擔負什麼角色?護理專業團體可以如何發揮良能?台灣護理學會在第29屆理監事會議就通過成立災難護理委員會的決議,而於第30屆2011年正式成立,由章淑娟理事擔任第一任主任委員,並邀請熟諳災難護理的台北醫學大學護理學系賴輔誌助理教授擔任副主任委員,慈濟醫院護理部急診督導呂基燕擔任執行委員,其他14位委員分別來自北、中、南、東不同地理位置、不同體系層級醫院及學校教師組成。第一次會議依據前屆急診加護護理委員會的草案討論確定委員會之任務如下:

  一、推廣災難護理概念。

  二、增進災難護理專業知識及技能。

  三、發展災難護理因應架構及處理準則。

  四、舉辦災難護理學術研討,促進會員經驗交流與合作。

  五、推動災難護理實務之探討與研究。

  六、促進與參與國內外災難救護相關單位之合作與交流。

  七、推動及參與制訂災難救護相關法規政策。

 

  委員會討論先因應日本311海嘯核災後有個相關的研習會,主要以:那裡易發生輻射災難、如何應變、如何照護,以及輻射災難發生時可能衍生的倫理法律等議題作為本年度研習會之主要課程內容,訂定本年度南北各辦理一場災難護理研習會。為了達成共識,在黃璉華副理事長建議下,請各位委員先行閱\讀學會翻譯之ICN Framework of Diaster Nursing Competencies的那本『發展災難護理核心能力』的書,瞭解世界災難護理發展趨勢,再來發展本土的災難護理,如災難發生時學會要怎麼啟動以及規劃未來災難發生時護理角色之教育訓練架構。

 

  第二次會議決議先行成立三個工作小組,並建構台灣災難護理的架構,依據下列所提幾個方向思考本土化之災難護理架構。

〈1〉災難救護觀念普及化:過去災難發生時,各醫療院所的經驗是優先調派急診護理人員,災難有關的演習也較侷限於急診相關醫療人員,但在實際發生災難時會需要大量的人力救援,因此如何將災難救護觀念普及化及人力資源適當運用是需要重視的。

〈2〉災難時人力之運用:災難發生時依災難形式及階段,調派的人員專科背景如有所區分較能發揮其護理專業,另外救災現場的救護人員應該來自不同機構,如何從中遴選領導人員來整合現場資源應用及任務分派也是需要考量的。

〈3〉災難護理能力預備:參與救災任務人員的自我準備也是學會可以協助護理人員的部分,參與救災的人員通常是調派有意願的人,但如何在平時就準備好人員災難救護知識及技能,我們可從教育訓練觀點來規劃初階、進階災難護理訓練課程。

〈4〉建立人才庫:有關救災人員召回部份可能需要以公會或全聯會立場層級會較有公權力,在剛開始階段可先建立人才庫,收集有參加災難護理訓練課程人員名單,另外過去有實務救災經驗的人可培育為災難現場救護領導的人才。

〈5〉資源整合及運用:就災難發生時的人員召回及資源整合應用也是需要思考及了解的部分,雖然以學會立場較難著力於政府的政策規劃。但我們可以先了解目前在政府、民間以及學術團體有哪些資源及如何彼此串聯運用,讓資源使用獲得最大效益外也可充分讓護理人員發揮專業,這部分未來也可以提供政府或供學會作為參考。

 

  在大家熱烈的討論之下,災難護理委員會依委員的興趣並視其所屬機構性質及區域分成三小組,任務分別如下:

  一、發展符合本土化之災難護理架構(framework)。

  二、發展災難護理教育核心課程。

  三、了解並結合國內相關災難醫護團體與學會資源,以利與之串連及運用。

 

  從成立以來,短短半年的時間,災難護理委員會已經舉辦兩場相關核災救護的研討會,成立三組任務小組,分別討論以建構台灣本土化的災難護理的架構,期望未來本委員會在所有委員的努力之下,能帶給台灣護理人員因應災難的護理能力。

 






















項目


          




任務一:發展符合本土化之災難護理架構。

小組長:賴甫誌 副主委

組 員:吳家麗、李春蘭、陳麗糸、廖惠娟等委員




任務二:發展災難護理教育核心課程。

小組長:林?珠 委員

組 員:李育珮\、張 蓉、陳麗琴、馮瑞鶯等委員




任務三:了解並結合國內相關災難醫護團體與學會資源,以利與之串連及運用。

小組長:桑潁潁 委員

組 員:呂基燕、陳思佳、陳海玉、劉曉雲、錢美容等委員



 

 


 檔案1    下載次數:703

返回最新消息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