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護理教育學會

親愛的會員--113年度常年會費即日起可開始繳交, ATM轉帳或匯款至戶名:社團法人臺灣護理教育學會,帳號:合作金庫銀行(銀行代碼:006)/臺大分行/1346-872-040614。將匯款日期、匯款號碼及姓名E-mail至tane2006@gmail.com,謝謝您!!

  • 優良教師經驗分享

【第35期】106年度一般大學組優良護理教師經驗分享--臺北醫學大學護理學系 莊宇慧副教授

發佈時間:2018/4/30

106年度優良護理教師教學經驗分享




臺北醫學大學護理學系 莊宇慧副教授




  因父母都是老師,從小耳濡目染,擔任教職一直是我的志願,雖然意外走上護理之路,但發現自己樂於助人及具同理心的個性非常適合從事護理工作,並經由臨床實務歷練及病人家屬的回饋,進而體認護理的意義及價值,愛上護理的美。




  求學生涯中,有幸遇到許\多優秀的老師,這些老師擁有一些共同特質,除了具備豐富學養外,還願意傾聽學生的想法,引發學生興趣並提供舞台讓其發揮,亦能善用教學策略,成功\「轉譯」,讓學生清楚瞭解課程的精髓,並啟發學生更多創新的想法。這些特質深深的影響著我,也是在教學這條路上引領我的典範。也因此,我覺得一位好的護理教師,需具備六大特質及能力,包括:updated knowledge and skills(新的知識及技能)、teaching competencies(教學能力)、reflexivity(反思能力)、appreciation(欣賞及感恩)、use of evidence-based information(實證應用)及passion(教學熱忱),雖然不是天生就會當老師,但持續以這些特質及能力為目標,鞭策自己,讓自己不僅是一位老師,而是成為一位好的護理老師而邁進。




  身為教師,對於富蘭克林的一段話並不陌生:「Tell me and I forget, teach me and I may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learn」,但如何實踐,卻是需要審慎安排及設計。為了讓學生能夠「involve」,曾使用過翻轉教室、表演欣賞、舒適護理分享會、老人模擬體驗、尿布體驗、生命故事分享、海報設計、辯論、參訪、problem-based learning(PBL)、IRS、Zuvio、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OSCE)、group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GOSCE)及scenario-based learning等教學方式或策略,期望學生能夠經由參與,進而瞭解,並加以應用。




  「讓學生對護理產生感動」是我教學的核心理念,唯有體認這個角色的意義及價值,才能對護理認同並給予承諾,因為我深信學生認同這份工作時,才有正向態度面對問題,有勇氣接受挑戰,並願意創新求變,讓護理專業越來越好。也因此在課室教學及指導學生實習時,皆以此理念發展教案,例如:將課程內容與許\多「感動」我的臨床或生活經驗連結,或是舉辦舒適護理分享會,讓學生反思在執行照護的過程中所帶來的啟發或感動,學生在舒適護理的反思中曾提到:「我所做的都是希望病人能舒展他緊皺的眉,所以最後能看到病人撫平的眉,這大概就是舒適護理的真諦、照護工作帶給我的成就感吧,而非終於又處理完一件事情這樣的感覺。」「透過舒適護理能讓阿嬤在生病的時候,減輕內心的苦痛,一起陪伴他生命的一段旅程,維護她此生生命的尊嚴,是我最大的榮幸。」




  我一直覺得擔任護理老師是一個非常有福報的工作,因個人的力量有限,但卻可藉由教學影響更多的學生,讓他們尋得自己的護理之路,成為一位優秀的護理師、護理教師或其他有用之人才,造福更多的人,內心充滿感激。一年前到某醫院加護病房探望親人時,遇到2位大學部的畢業生,看著他們認真的照護病人,走我之前曾經走過的路,做我之前所做之事,心中感動莫名,不但體驗到傳承的喜悅,也覺得很驕傲。




  感恩生命中曾經相遇之人,每位都是我的老師,尤其是病人及學生,因為你們,讓我想要成為一位更好的護理教師。在此,謝謝臺北醫學大學所有長官、老師及同仁的愛護與支持,尤其是北醫護理學院的老師,不論是研究及教學上的表現都極為傑出,感謝大家的承讓,也要特別謝謝護理學院周桂如院長,沒有周院長的鼓勵及推薦,也沒有機會獲此殊榮。最後,謝謝臺灣護理教育學會的肯定,讓我的教學熱忱能夠持續燃燒,期許\自己的努力,讓學生體會到護理的價值與感動,並將這顆感動的種子埋入心中,我深深相信這顆種子一定能在他們未來的生涯中發芽茁壯。


 


返回優良教師經驗分享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