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護理教育學會

親愛的會員--113年度常年會費即日起可開始繳交, ATM轉帳或匯款至戶名:社團法人臺灣護理教育學會,帳號:合作金庫銀行(銀行代碼:006)/臺大分行/1346-872-040614。將匯款日期、匯款號碼及姓名E-mail至tane2006@gmail.com,謝謝您!!

  • 優良教師經驗分享

【第35期】106年度一般大學組優良護理教師經驗分享--義守大學護理學系 林佑樺教授

發佈時間:2018/4/30

臺灣護理教育學會優良教師獲獎心得


不斷努力、堅持與創新




義守大學護理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林佑樺




  在獲得臺灣護理教育學會優良教師殊榮與肯定後,回顧自己的護理臨床與教學之路不知不覺已經過了38年。在民國70年台北護專畢業後在師長的引領之下進入護理教學領域至今,期間幾度經歷於教學、臨床護理與學位進修,一直來回在教學與臨床護理領域,至今共計累計了15年臨床實務(由護士、護理長、督導、護理主任)及21年的教學經驗(由實習輔導老師、助教、講師、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每一項的職務都由基層訓練與經歷過,再逐步自我提升至該職務的最高職等,每每都在思考該如何將自己的經驗傳承予新人與後進,培養他們成為優秀與具有創新能力的護理人才。




  然而由於時代與社會不斷演進與變革,護理的臨床實務與教學亦不斷在改變與更替,原先的臨床照護模式、照護用品與教學方式亦講求創新與翻轉,無疑對護理學校老師們產生不同程度的衝擊。原先傳統的教學方法已經無法再應付現在學生的需求,因此要誘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護理教師們需要不斷的自我精進學科能力、教學方法與思考護理照謢相關之創新,並誘發學生創新的能力。




  在大學的課程中,我以大四學生為創新能力教導與培育的對象,我深信護理人員的創新能力應該可以在學生時代就深埋與啟發,因此在學生經歷了各科的臨床實習,累積了一些實務經驗後,於102年開始在護理行政課程中導入護理創新單元,課程中包括簡單介紹創新的理論與概念後,著重在學生小組討論後的創新產品構想的引發與討論,並配合學校的專題創新競賽,協助學生修改產品與訓練學生對產品的書面描述與口語介紹,經過幾年磨劍,本系學生的創新產品終於在104年的校內專題競賽中獲得豐碩成果(1金牌、1銀牌和1佳作),其中銀牌並已獲得國內的專利及104年台北國際發明展金牌之殊榮,目前學生雖然已經畢業,但產品仍繼續申請美國與中國的專利中,為老師與學生們建立一條不中斷的聯繫線。相信這些學生在成為臨床護理師後,深埋的創新能力種子未來必能在其護理生涯中繼續發芽與茁壯。




  我認為,現代的護理教師已經不再是傳統教育中的傳道、授業與解惑而已,必須隨時與時俱進的自我精進專業學理與符合時代的能力,接受來自學生的評價不斷自我反思,才能成為現代化優秀的護理教師。


返回優良教師經驗分享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