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護理教育學會

親愛的會員--113年度常年會費即日起可開始繳交, ATM轉帳或匯款至戶名:社團法人臺灣護理教育學會,帳號:合作金庫銀行(銀行代碼:006)/臺大分行/1346-872-040614。將匯款日期、匯款號碼及姓名E-mail至tane2006@gmail.com,謝謝您!!

  • 優良教師經驗分享

【第39期】107年度專科學校優良護理教師經驗分享— 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 藺寶珍副教授

發佈時間:2019/4/16

107年度優良護理教師教學經驗分享


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 藺寶珍副教授


      在護理學習階段中,因為感受到師長對學生的用心陪伴與帶領,讓我認識護理的美好;看到師長們對護理專業的努力與貢獻,讓我想要、也願意在護理教育工作上,擺\上自己。


    從接觸護理的學習開始,到踏入臨床、回到學校進修、投身護理教育、擔任護理行政主管,一路走來,感謝許\多師長、主管的教導與提攜、同儕的協助與分享、病家與學生的回饋與肯定,豐富與成就了我的護理生涯。


      投身護理教育工作25年多,教授過的科目不下10科,從基礎到進階、從概念、實作到整合,從16歲到40、50歲,從國中畢業的到擔任醫院主管的背景。過往自己的教學方式大部分是採傳統課室講授為主,偶會穿插問答法,教材主要以ppt來呈現。然而,面對世代的不同、資訊的爆炸、網路媒體的誘惑,如何引導學生將心思意念專注於學習,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進而具備護理專業的核心能力與素養?我試圖不斷地改變或調整教學的方式、轉變學生的學習模式,來促進課室師生的互動及強化學生學習的成效。這幾年來,配合課程屬性及教學內容,嘗試使用的教學方式有:概念圖、聯想活動、分組合作學習、訪談、參訪、服務學習、醫院或長照機構志工、模擬體驗活動、情境案例演練、OSCE…等。藉由透過不同的教學策略應用於教學中,來協助學生在學習病人照護的知識、臨床思考決策、技術能力上能有顯著良好的成效。


       護理是關懷「人」的專業,在教會學生學好專業的照護知能之前,我更想要幫助他們學習尊重生命、自我成長及終身學習。所以,在陪伴與引導學生的學習過程中,也要求自己能具有及展現正面的人格特質、積極的工作態度、團隊的合作精神、人際的溝通能力以及專業的知識技能。一直期許\自己不要只是作為一位「經師」,也要是一位「人師」。當有個學生告訴我說:『將來我想變成像妳這樣的人』,我知道自己已經不再只是一位「把書教得好」的老師了。


         最後,謝謝臺南護專黃美智校長堅持本校一定要提名參選、謝謝護理科黃美荏主任的推薦與鼓勵、謝謝臺灣護理教育學會的肯定,讓我可以有機會和大家分享我的教學理念與經驗,更鼓勵我繼續在護理教學工作中精進自己,繼續帶領學生探索護理、學習護理知能,進而能體認護理的價值與成就。


 檔案1    下載次數:712

返回優良教師經驗分享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