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護理教育學會

親愛的會員--113年度常年會費即日起可開始繳交, ATM轉帳或匯款至戶名:社團法人臺灣護理教育學會,帳號:合作金庫銀行(銀行代碼:006)/臺大分行/1346-872-040614。將匯款日期、匯款號碼及姓名E-mail至tane2006@gmail.com,謝謝您!!

  • 優良教師經驗分享

【第39期】107年度科技大學優良護理教師經驗分享— 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 余怡珍副教授

發佈時間:2019/4/16

 107年度優良護理教師教學經驗分享


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余怡珍副教授


      回顧這一路的教學過程,與其說我教學生不如說學生教會我怎麼成為一位老師。記得第一年站上講台,我總是準備滿滿的資料,在有限的上課時間,努力的將我所知道的知識傳遞給學生,我重視學生的學習表現也重視學生們的考試成績,深怕他們的學習不完整,也深怕自己的講解不夠細緻,直到有一次,學生跟我說:「老師您上課很認真,但您有發現我們的眼神很空洞嗎?」學生的反饋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教學是否以”老師”的角色和觀點設計課程?學習的人是學生,學習內容就應該以學生的需求為出發點,因此,我找了學生一起討論他們想要的學習模式,我也慢慢體會護理不只是在灌輸學生專業知識,更重要的是如何懂得將知識化為行動,落實在臨床照護中。


       20年的教學我一直很喜歡教授「基本護理學」,雖然它是最初階的課程,卻也是影響學生最深遠的課程,在學生學習護理的萌芽階段,若能讓學生了解學習護理的意義,體認護理是以「愛與關懷」為出發點的志業,是做為一位護理老師責任與目標。我很高興在教學過程中,可以和學生們有溫暖的互動,也從和學生的互動中,了解他們的學習需求。近幾年資訊化的蓬勃發展,課程也朝向數位化設計,學生的學習期望能有重點式自主學習的教材,因此啟發我製作一系列的「微課」教材,「微課」是一種以時間短、一次只講一個核心重點的數位化教材設計,輔以動畫方式講解護理知識,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與學習成效,「微課」的課程設計讓我從中得到許\多正向回饋,也讓我有著持續課程教材開發的動力,未來期望能完成系列的「微課」教材,讓學生藉由行動載具,即刻線上學習相關知識。


        教學過程中,期許\自己能保有熱情,不同世代的學生有著不同的學習背景與氛圍,常與學生對談了解學生的需求與感受,教給學生需要且能應用的知識與實務,讓學生減少進入職場時的衝撞期,也是我對自己教學工作的期許\。然而,「關懷」是護理學生另一個重要的特質,在學生學習護理專業過程中,若能從關懷周邊的家人開始,學生應該更能深刻體會,因此利用服務學習的概念,讓學生學習關心家人的健康狀況,從一個小小行動,學習如何帶給他人無限溫暖,讓關懷特質從潛移默化中培養,這也是身為老師最大的成就感。


        隨著AI人工智慧的崛起,另一項培育目標是朝向學生創新思維的啟發,帶著學生做護理專題時,時常為學生的創意所驚豔,護理學生從人性化的觀點,設計相關的健康照護產品,不但改善照護品質,更提升病患的舒適與生活,在與學生的合作下,已獲得多項專利,並將創新思維實品化,目前也朝向技轉與產學合作而努力,這些都是教學工作中的快樂與幸福。


       我非常喜歡我的工作,在喜歡的工作中還能獲得此殊榮,對我來說是溫暖的肯定,感謝我的學生讓我有展現教學的舞台,感謝我的父母與家人支持我朝護理路前進,感謝長庚科大的長官鼓勵並推薦我參加此次的甄選,更感謝台灣護理教育學會給我這樣的機會。期許\自己能莫忘初衷,更牢記同樣從事教育工作的父親叮嚀我的一句話,要能「穗滿低頭」謙虛求教,多聽、多學、多領悟,才能讓自己更加精進。


 檔案1    下載次數:712

返回優良教師經驗分享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