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護理教育學會

親愛的會員--113年度常年會費即日起可開始繳交, ATM轉帳或匯款至戶名:社團法人臺灣護理教育學會,帳號:合作金庫銀行(銀行代碼:006)/臺大分行/1346-872-040614。將匯款日期、匯款號碼及姓名E-mail至tane2006@gmail.com,謝謝您!!

  • 優良教師經驗分享

【第39期】107年度一般大學組優良護理教師經驗分享— 國立台灣大學 張念慈 助理教授

發佈時間:2019/4/16

107年度優良護理教師教學經驗分享


教學實踐.護理之美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護理學系 張念慈助理教授


    感謝台灣護理教育學會開辦優良護理教師選拔,讓全國護理教師有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標,振奮鼓舞了各個學校醫院教學岡位上的護理教育工作者,讓大家以知識技能教學為榮,並奠定教育傳承的意義。更感謝所以栽培教育我、支持陪伴我們成長的師長,在我的教學生涯中一直以您們為標竿。


為專業生涯許\下承諾


  能進台灣大學的學生是一群天資聰穎、想法很多又帶著一點初生之犢大無畏的勇氣,因此我個人認為要教台大的學生認同護理專業、又願意幫助病人把屎把尿並不是太容易的事,必須要讓學生看見護理的真善美,才能讓護理留在學生的心上、讓學生燃起熱忱留在護理系、學習助人的專業。加冠典禮可能是另一項重要的宣誓活動。穿上制服、為專業生涯許\下承諾,也是加深自己成為專業人員的責任感和榮譽。我們的技術可以更進步、我們用醫學知識關懷社會的人文價值可以更深刻,我以這樣的心情勉勵我的學生們和我一起努力,我也以學生能夠自利利他的作為為榮。我想,這才是身為讀書人報效國家社會該做的事。


精進教學能力


在專業領域的教學內容和方法上我也做了一些精進教學的努力。根據學習金字塔的理論,示範、讓學生動手做、小組教學的學習保存率遠高於照本宣科的講授。然而這些高科技的教具模型,要如何善加運用在課程設計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成效,就考驗老師的智慧和功\力了。參與護理教育學會的文書編輯任務期間,接觸到愈來愈多元的創新教學方法,包括醫療團隊資源管理(TRM)的守望相助原則、情境模擬演練技巧、教案設計等,讓學生練習解決臨床問題做出正確的推理和判斷,我自費報名了很多場各校、各醫院的教學工作坊,也申請到教育部的經費補助到締約結盟學校學習相關技能,更感謝台大醫學院院長和歷屆系主任對護理教育的看重,挹注高教深耕計畫的經費,我們的學生才有機會看到用到高擬真模型,參與擬真教學計畫,不用紙上談兵想像了,真正能以小組方式提升學習成效(team-based learning, TBL),一起實際演練團體的客觀結構式臨床試驗(GOSCE),高擬真教具(HFS)也能做出反應,反饋給小組成員做為臨床推理判讀的依據。因此,教育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投資工作,需集合各方資源和師長們精進的智慧,才能讓學子們得到高品質的教學。


  相知相惜的生命歷程


  校園風氣和教師的態度是學生能夠茁壯的開端。學校提供師生們豐沛的資源和學習環境,而教師則是守護這些樹苗、協助他們成長的園丁。自從接下通識學程的課之後,我有機會和各學院教授級的老師們共同開設老人與長期照護的課程,責任和壓力都不小。這樣的刺激也讓我的護理人生有了新的想法:為生命而教。當各學科的教師都竭盡所能地讓學生認識其角色功\能的同時,我們的護理專業能力在團隊中就會不斷被點名,如何幫助學生在護理的道路上培養知識份子應有的情操和學養,我想是身為護理教師的責任。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社會養育我們有今天的能力,我除了感恩,更希望反饋些什麼。我想能做到的就是傳承與教育。在有緣相識的四年,好好把握,幫助學生們有機會和視野去建立自己的專業能力。然後,身教勝於言教,以身做則是我對自己的要求,讓一切化為可能、可行的行動。帶著學生一起去教會、下鄉、辦病友會、做社會服務都是很累又很有趣的活動,和學生一起會感受到他們的年輕氣息和無限創意。學生們也能因此在這些活水滋潤和衝擊下主動發想、成長和茁壯,生生不息,成為一位可信賴的護理專業人員。我相信將來這些種子在適當的時機就會發光發熱,為社會盡力!


 檔案1    下載次數:649

返回優良教師經驗分享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