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護理教育學會

親愛的會員--113年度常年會費即日起可開始繳交, ATM轉帳或匯款至戶名:社團法人臺灣護理教育學會,帳號:合作金庫銀行(銀行代碼:006)/臺大分行/1346-872-040614。將匯款日期、匯款號碼及姓名E-mail至tane2006@gmail.com,謝謝您!!

  • 優良教師經驗分享

【第2期】第一屆專科組優良護理教師經驗分享 - 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護理科 陳蓓蒂講師

發佈時間:2009/11/30

  












本人主要課科目為「內外科護理學」與「護理診斷概論」兩門課程。近幾年將授課方式由『以老師為中心』的傳統授課方式,逐漸轉移為『以學生為中心』的參與式學習,其教學理念乃是希望激發學生學習動機與潛力,化被動為主動,並且融合核心素養於課程中,促使學生潛移默化的方式踏實學習。

關於「內外科護理學」的授課方式:本人在每次課程前引導學生做學習前之準備,鼓勵學生在上課前與老師ㄧ起自我成長。比如在上「心臟血管系統疾病病人的護理」課程前,先向學生說明該單元之先備知識包括:一般基礎醫學能力(心臟血管系統的解剖生理學、病理學、藥物學)、一般基本照護能力(測量生命徵象的專業學理與技能、活動與休息的原理與技能等),在正式進入授課單元之前,利用各種活動方式(例如類似支援前線的活動、小組接力賽)檢視學生課前準備情形,為了增進學生表達能力與評值學生能確實將知識融會貫通,故會請學生於活動進行之後,上台與同學分享及說明,期由學生互動過程中,藉由同儕的溝通增進學習成效。

有鑒於基礎醫學知識是「內外科護理學」的基礎,然而學生過去修習基礎醫學知識時,卻多是充滿挫折與不能融會貫通,若在進入「內外科護理學」的課程中,讓學生能主動學習、溫故知新,徹底且充分瞭解基礎醫學知識與內外科護理學之相關性,必能事半功\倍,由課程評值中也確實發現學生的成長與反思,實在值得給予學生最大的肯定。本人相信每位學生都有其潛能,只在於學生何時能覺醒而充分發揮所學,從中獲得最大的成就感與滿足感,適當的學習壓力可以激發學習成效,而學習快樂、快樂學習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目標與過程。

當進入「內外科護理學」的課程後,本人會依不同的單元進行不同的活動,鼓勵學生將過去或現在所學的知識與技能充分運用,比如當教授心肌梗塞病患之護理時,本人會扮演罹患心肌梗塞的病患,提供主訴、症狀,請學生運用護理過程收集資料,並在互動過程中製造各種情況,鼓勵學生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並引導學生在與病人互動過程中,如何展現尊重生命與關懷的態度,進而肯定學生敬業樂群的學習過程與精神。而本人與內外科小組的老師們,為幫助學生有更多人性化之關懷與尊重生命的情操,故於課程設計中,增加體驗活動,藉由不同體驗活動,激發學生之反思。

其次,在教授「護理診斷概論」課程,重點並非要求學生如何運用NANDA-I之專有名詞,而是充分瞭解護理過程的每個環節之意涵與運用方式,利用各種學習活動激發學生邏輯思考,比如第一堂『護理過程』的介紹,本人以拼圖遊戲的活動,瞭解學生在二年級所學的基本護理學之護理過程單元的先備知識之準備程度,以及利用團體活動方式,讓學生運用護理過程(選擇不同評估方式與工具)收集學妹的健康資料(模擬之護理對象由老師事先徵求有意願的學妹參與),鼓勵學生由活動進行中學習溝通技巧、熟悉身體評估技巧;最後並以案例分析的方式,鼓勵學生針對不同案例說明一般基礎醫學能力一般基本照護能力的運用動機與意義,由案例中嘗試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唯因為課程中缺乏實際病患之照顧經驗,但又希望學生日後於臨床實務上有更多尊重生命與關懷的情操,故鼓勵學生當學期至少閱\讀一本病患或家屬寫的書籍,藉以瞭解病患或家屬的心路歷程,發揮將心比心與自我成長的態度。

在臨床指導部份,不論是「基本護理學實習」或是「內外科護理學實習」的臨床實務指導,皆以「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指導學生,由實習前提供實習寶典讓學生有充分的先備知識與反思之機會(其實習寶典獲得本校教師改進教學獎勵之肯定,其內容有知識性與軟性的文章,期待提供學生有更多的角色模範以利發覺護理的真善美),之後以文字與畫圖方式瞭解學生實習前的感受與經驗,並利用體驗活動讓學生充分瞭解與感受病患之身心靈可能面臨的情境,引導學生每日運用護理過程,提供病患「以病人為中心」的護理關懷。

比如在骨外科單位,本人會先請學生瞭解護理對象的”故事”,由”人”的角度出發關懷,再瞭解與疾病之關係;之後確認學生是否瞭解病患之受傷部位之解剖生理、病理學、藥物學、微生物免疫學之機轉與關係?即一般基礎醫學能力之運用,再提供病患基本生理需求之滿足或者內外科護理學之護理活動,如床上洗頭、擦澡、圓滾木翻身、傷口護理、正確安全的下床、輔具的使用等等?即一般基本照護能力;藉由床邊教學與每日的討論活動,引導學生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本人非常喜愛護理,由自身的言教與身教與學生一起自我成長敬業樂群;由與護理對象的互動中,與學生共同尊重生命與關懷護理對象。學生也能在評值中說出對護理的感動與學習成就。

本人之教學策略或活動與教材之製作,其實只是針對本校的學生學習特質與本人對於護理的熱愛、教學的熱誠,以及學生的願意投入與參與,才得以激發每一次的學習火花,本人由教學活動中,深刻體驗到教學相長的快樂與成就,並由同儕教學觀摩之活動中,獲得同儕之肯定與不斷檢視的機會,以提供學生更好的學習情境。

在學生輔導部分,本人已有將近八年的時間擔任導師的服務工作,本人認為為師不只傳道、授業、解惑,在學生的成長與學習過程中,學習態度的養成、生活與品格教育更是重要,尤其護理科的學生面對的是生命,更需要有嚴謹的學習態度,但是不可否認的隨著時代的變遷、社會環境的改變、學生與家庭都有不同的型態,然而學校教育絕對不是單方面的作為,故本人開始擔任班級導師之後,便與學生及家長維持暢通的溝通管道,不論是舉辦親師座談會、不定期以書信往返、電話溝通,或者必要時邀請家長到學校與輔導老師、導師進行會談以期幫助學生,在在都是希望學生與家長、老師有其共識,為學生而付出與努力。

不論是在學校日常生活的規範之要求、課業之輔導,本人都盡力付出時間與精神,不論是下班後自願性的陪伴全班學生溫習課業、輔導學生實習前的技術練習、學生實習時的探視、畢業後執照考的課業複習、以及學生畢業後於臨工作適應的關懷,都讓本人與學生、家長有很大的收穫,第一屆的班級畢業生不論是在學校的課業上之學習成效,或者各項活動的參與都屢創同年級的最高榮譽,深獲學校老師們的肯定與讚賞,當年的考照率亦是該屆同年級之冠,畢業後不論是在臨床服務或是就學的學習上都有很不錯的表現。

對學生除了課業輔導之外,也鼓勵學生參與各項校內與校外活動,增廣學習視野,不論是鼓勵學生加入台灣護理學會認同護理專業、帶領學生參與護士節大會,期盼以更多的角色模範勉勵學生自我成長,以及陪伴學生參與國際性的大會活動(比如擔任ICN的志工)提升護理的能見度;陪伴學生參與各項校外的學術性研習活動,增長見聞;帶領學生參與志工性質的服務活動,體驗助人之快樂,勉勵學生利用課餘或寒暑假擔任志工,學生亦能積極參與。

而在今年為了培養學生在基本護理學的學習過程中之敬天愛人的學習情操,故於本班課餘中進行基本護理學技術的體驗課程,期盼藉由體驗課程讓學生感受到尊重生命與關懷的態度,由學生的反思報告中亦可以感受到學生的成長與體悟之珍貴;在本學期結束之初,本人邀請學姊與學生分享基本護理學實習前之準備與心得分享,一方面提供高年級學生有表達與付出的機會,另一方面希望藉由同儕學姊的分享,幫助學生在身心靈各方面有更好的準備,以利日後到臨床實習時能更得心應手,當日的經驗傳承持續3小時,學姊們深刻的分享知識性與感性的一面,讓學妹們共同體驗護理的真善美之感動。

這七年多的學生輔導,不論是班級導生或是因為臨床實習時的學生輔導,本人最大的理念就是「陪伴」、「引導」,不論是扮演授業、傳道、解惑的角色,都是和學生一起成長,唯有老師樂在其中,學生亦能感受到老師的用心與用意。本人由凡事的事必躬親,到現在的教學生「釣自己喜歡吃的魚」,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但是仍持續關懷學生,與家長有良好的互動,共同成長面對不同挑戰,相信教育乃用心與付出良心的事業!

教學的過程中難免有很多可預期或不可預期的挑戰,積極正向思考與學生一起成長,堅定的堅持做對的事情、做就對了!


返回優良教師經驗分享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