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護理教育學會

親愛的會員--113年度常年會費即日起可開始繳交, ATM轉帳或匯款至戶名:社團法人臺灣護理教育學會,帳號:合作金庫銀行(銀行代碼:006)/臺大分行/1346-872-040614。將匯款日期、匯款號碼及姓名E-mail至tane2006@gmail.com,謝謝您!!

  • 優良教師經驗分享

【第3期】研習會記實:快樂豐足的教學之旅

發佈時間:2010/3/30

 



 


亞東技術學院電子系講師董慧香老師,以「快樂豐足的教學之旅」為主題,闡述她如何讓自己體會出教學樂。老師以自我、同儕與學生等三個面向做說明。首先需接納自我,這是最重要的基礎。老師述說著熱愛生命,期待每天的驚奇,同時要享受工作,明白自己教師的職份,並自我接納,坦然面對並活得自在。在同儕的協助方面,包括行政單位與系上,透過溝通合作並彼此幫忙,且尊崇同事等獲得協助。而成就學生就是教學樂之最佳境界。成就學生的過程,老師以專業或是生命來思考何者為先或何者為重?老師述說對學生的生命教育是老師獨特的使命,而時間與心力的付出是必然須付上的代價,此外包括愛與罰的法則及耐心等待是重要的元素。成就學生的過程,更須要接納學生、規範、讚美、責備與撒種。老師以二個感人的例子說明接納學生「他很特別」,一則是老師問學生「你怎麼來亞東的?」,學生的回答是「我坐捷運來亞東的」、「我騎機車來亞東的」..老師繼續問下位學生的時候,有人回答「我是推甄來亞東的」、「我是第X志願來亞東的」這些回答,讓老師領悟到,同樣一個問題,卻有不同的思維,這是學生的個別性,那我身為一位老師,我要如何把我想傳達的知識讓學生了解,需要與學生的背景會思維相連結,這就是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思維。


 


另一則是有天晚上老師在醫院照顧家人時,無意間遇到學生也同樣在醫院中照顧轉了多家醫院的中風父親,讓老師頓時感慨,「居然有學生在二十出頭時,卻面臨四五十歲的老師們所需面對的人生問題」,因此對遲到或上課打瞌睡的學生,老師會更加關懷,知道背後的原因。老師也更加體會弱勢學生族群中,那些少數的需要關懷與提攜的學生,更樂於付出後,等待能發光發亮的成長。最後,老師以今年寒假及去年校慶當天,學生們自願到校樂意學習與認真學習的情景及畢業系友的成就回饋等,呈現學生優秀成就的具體成果,展現出老師的快樂豐足的教學之旅。同時董老師以「老師們:您準備好了嗎?讓教與學成為信仰!讓我們等待回饋!!」,期待每位教師都能有個快樂豐足的教學之旅。


 


老師平實與感性地述說快樂豐足的教學歷程,言行間表露著對學生的時間與耐心地付出,並期待與欣喜自己努力付出後的學生成果。從董老師的身上,更讓我們看到,老師由學生的角度體會學生的生活與學習狀況,以關懷的心,協助學生踏入自主學習的軌道。老師的快樂豐足的教學之旅,讓我們在教學上,對明白自己教師的職責與接納自我,有很大的省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主講者:亞東技術學院電子工程系 董慧香 講師


文:亞東技術學院護理系 蘇燦? 副教授兼主任


照片:亞東技術學院護理系  何文沁 系助理


 


返回優良教師經驗分享清單